給晞靖老師的家書 – 李雪英

 

晞靖老師:

 

    謝謝你每個暑假都來信,跟我談談香港教育,每次你總會興奮不已地和我分享你和學生的小故事。但這次,我感到你在字裡行間有點異樣,彷彿憂心忡忡。

 

    正如你在信中所說,香港最近真的滿城風雨,有關港獨的新聞不絶於耳。不過回想過去多年,又有哪個九月開課天,我們沒遇上影響學校的重大社會事件?國教風波、佔中事件、鉛水問題,不一而足。但感覺上這次衝擊比之前更為嚴重,對老師的影響更加直接。

 

    本來教師平日的工作挑戰已經夠大,既要預備新學制課程與及各種不同的考評、又要關顧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培育 ⋯⋯面對各種來勢洶洶衝著學校和老師的壓力,令教育前缐工作者舉步維艱,我們都同樣擔憂:香港這樣內耗下去,教育的明天將會怎樣?

 

    作為老師,我們最關心的是學生。我們心繫每一個學生的健康、安全、成長和學習。青少年各有個性和自己的想法,勇於探究新事物,充滿理想熱情。作為學生同行者與啟導者的老師,我們會從學生角度了解、聆聽他們的心聲,彼此建立互信,以愛心和耐心循循善誘,適當引導、開解及鼓勵。無可否認,社會主流意見多認為港獨並非香港人的政治選項。但從教育觀點著眼,關鍵在於我們如何以適切的教育方式,協助學生認識這個錯綜複雜的議題,教導他們正向積極地面對現在以至將來的社會、國家挑戰,引領他們關心自己所屬的城市、國家、世界。

 

    我們深信教育之為教育,就是要讓學生有足夠的安全空間,學習多角度思考,分析各事物的來龍去脈,與及其對個人與整體社會好或壞的影響。任何反教育的壓制式管教只會適得其反,不但剝奪學生正常學習和發展,更容易將年青人推向偏激的危險邊緣。

 

    老師要做好教育工作,學校教育專業必須得到家長、普遍社會和政府機構的信任及尊重。近年令我們越來越擔憂的趨勢是,許多外間不同陣營的政治力量,不斷嘗試入侵校園,企圖製造各種有形及無形的干預和影響,企圖指點老師如何進行教育工作。

 

    我們與大多數熱心奉獻教育的學校同工觀點一致,認為學校應一地保持政治中立。學校有責任確保校園的整全教育,保護學生安全和學習權利,並根據學校特性和學生需要進行適切的教育。沒有一刀切的指定方法,可以適用於不同背景的學校和學生,這是教育的專業與藝術。

 

    學校、社會以至政府均有責任,保護學校不受任何外來干預,無論是哪一種政治立場或意識型態。學校不會進行亦不能容許任何形式的偏激行為、洗腦教育、或思想禁制。老師的天職是鼓勵和引導學生正面學習,讓他們透過自己的思考與師生同儕討論,了解社會上各種行為的道德及法律責任和後果。

 

    作為老師,我們絕對可以準確拿捏如何讓學生討論某一政治議題,而不是向學生灌輸某一政治思想,兩者在教育上有清晰界線。國際教育研究和實踐都提供了大量證明,開放思維式的學習經歷,對學生學習效能具極大的正面影響。香港多年以來造就了無數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主要成功因素正在於學校對栽培學生的專業持守與付出;過去如此,將來亦應如此。這是香港賴以持續增長、成功發展的基石。

 

    說到這裡,我必須衷心感謝你們這一群站在前缐的教職員工,一直謹守教育崗位,或晴或陰,無悔無怨,默默耕耘,為學生、為學校付出汗水和淚水。我還要感謝許多同甘共苦、出心出力的校長同工,在教育專業領導的路上,彼此支持和協作,為香港教育的理想堅持下去。

 

   晞靖,我相信,教育仍有希望,香港仍有希望,我們的學生仍有希望,只要我們不放棄。

 

   晞靖,我們的學生,現在比任何時間更需要我們,所以,不要氣餒,不要放棄。

 

 

李雪英

 2016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