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校長會對2017施政報告的建議 3 Oct 2017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行政長官辦公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鈞鑒:

我們樂見 閣下自參與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至當選期間,一直強調對香港教育發展的關注,於「同行WECONNECT」中提出:1. 專業領航 全面檢視,2. 簡政放權 全面減壓,3. 直接聆聽 體現新風,4. 教育新資源,5. 照顧不同需要的學生,6. 職專教育及7. 持續進修,當中不少倡議若能落實,對香港教育發展當有裨益。而於上任之初,為香港教育額外撥款數十億,亦解決部份困擾教育界多年的問題。

本會一直關心香港教育發展,在過去多年,均就特首的施政報告作出一些教育政策建議,期望能從前線教育工作者角度,探索如何提昇整體的教育質素。2017年2月特首選舉期間,本會亦曾致函  閣下及其他候選人,提出檢討教育體制、優化教學環境、提昇教師專業,檢視課程及評估、培育學生多元能力、提供多元出路、增撥及妥善分配資源,並凝聚共識,為未來規劃作好預備。踏進2017年10月,我們再次致函  閣下,就特區新政府首份施政報告教育政策方面,表達我們對如何「維繫教育的公平性」及「提昇教育的卓越性」的一些意見。

 

維繫教育的公平性:讓不同需要的學生有均等的機會,發展他們的潛能

  1. 資源及其他配套

- 我們相信透過適切的資源分配,是按學生的學習需要調節,而不是機械式地平均分配。我們建議按學生需要為本作資源調配,以支援社經背景較薄弱、學習能力稍遜、與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生。

- 面對數量越來越多的非華語學童,目下純以按年按學童人數增撥現金津貼予學校,並只側重支援非華語學童的中文學習,並未能徹底解決他們在學校所面對的學習困難。他們需要的,是在學校內全面的,包括中、英語文及其他學科、朋輩相處及文化融入支援。現金津貼在學校使用上的局限,窒礙了校本支援政策的成效。

- 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一般學校並未有足夠的專業人員去支援這些學習上、心理上、精神上有特別需要的學生。對不同背景能力的學生,同一套的考評制度、同一樣的學習晉階途徑,也不一定合宜。

- 單單資源的投入,不足以協助不同類別的學生跨越學習障礙、融入校園、融入社會。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真正協助不同需要學童的課程彈性、能接納學生的多樣性及多元能力的考評制度,與及能提供同等機會給不同能力學生的職業階梯、社會氛圍。若目前鐵鑄一般的教育體制不作適度的調節、不提供恰當的彈性,我們擔心對不同學習能力及背景的學生,許多支援措施及資源調撥最後亦是徒然。

 

  1. 多元教育體系的均衡發展

香港中學校長會曾多次表達對不同體系學校發展的關注,我們支持多元辦學,亦相信不同辦學模式的學校能照顧不同性向學生的需要。我們希望 閣下關注的,是不同體系學校間的辦學條件是否相若?公營體系學校的辦學條件、專業自主空間是否充足?原來賦與直資學校的辦學彈性能否得到充份發揮?其優勢又能否在公營學校同樣實施?

我們期望不同辦學模式的學校均能得到最好的發揮,讓就讀其中的學生更能得到個性化、個別化的照顧。

 

提昇教育的卓越性:不求卓越、只求公平,絕非今天香港教育要走的方向

  1. 與時並進的課程與考評改進

我們深信要提昇教育的質素,課程佈置及考評設計佔至重要的地位。當前新的課程指引(草擬)受到學界普遍的質疑,其過多且欠主次的課程目標、擠擁的學習內容、不符學校現況的學習時數計算等,與21世紀教育以培養能力及態度為主的精神背道而馳;與發展學生的多元潛能、培養學生的品德情操,大相逕庭;更完全忽視今天學生汲取資訊知識,已不再局限、更不應只局限於課堂內的學習。至於中學文憑試的考核模式是否能促進學習?其質與量是否合宜?盼望我們能重新檢視課程規劃及考核模式,不讓學習內容無限、無系統、無優次地增加,不讓學習局限於科目的框架,更不要本末倒置地讓學習、課程「服侍」考評。

 

  1. 教育團隊的專業發展及專業自主

我們樂見 閣下在選舉政綱內提到「協助教師和學校提升專業水平,持續改善教學方法及策略,並確保教育政策推出之前,經過更詳細的專業研究及論證。」我們深信專業自主的校長、教師團隊,對促進教育質素至為重要,我們當自強不息,為提昇學生的學習條件不斷努力。同時亦期望政策上能有所配合,包括設計適切到位的職前訓練,提供充裕空間讓老師們作專業提昇,調整政策讓教育能以專業領航,創造有利環境以吸引有志者加入教育行列。常見的政策過度朿縛、政治介入教育、外行指點內行,只會讓教育倒退,讓未來社會承受惡果。

 

  1. 恰當增撥人力資源

為讓學校更有優勢以提昇教育質素,讓教師團隊有充份空間作專業發展及加強專業能量,以配合新時代及今天學生的需要,我們認為檢討班師比以至整個學校教學與非教學人員的數量、職級,對教育的長遠發展,甚為重要。

 

香港教育體制須作宏觀、全面、實證為本的檢討。香港教育目前需要的,不是小修小補式,不再是在數量上、種類上、資源上的衡工量值,而是教育範式、專業實踐及社會文化的質性轉變,需要有全盤的專業知識和系統智慧,更需要教育研究、教育數據的支持,我們支持 閣下提出的「重設教研專責部門」,以適切嚴謹的教育研究,總結前線實踐人員的優秀經驗,並廣納不同層面教育員工的意見,對整體學制及學生學習需要作全面的檢視,真正落實「優質教育 專業領航」,發展具國際前瞻性及香港特色的教育。

 

如有任何問題或查詢,敬請致電20191997聯絡本人。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

李雪英謹啓

二零一七年十月三日

 

副本寄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