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

STEM教育,未來的教育?

過去一年,教育的發展受著疫情影響,像是停滯不前。停滯的這段時間,圍繞著我們的是「檢驗」、「疫苗」、「電子商貿」、「網課」,全都與科學、科技息息相關。要讓學生們好好地面對這「新常態」,STEM教育是今天的課程,也是回應未來教育的需要。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有關STEM教育發展的建議的一些看法

政府委任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檢視本港中、小學課程,提出六個方向性建議,其中一個是與STEM教育有關的。對於專責小組的建議,我們有一些看法:

  1. 專責小組建議教育局編寫手冊,「清晰界定中小學階段STEM教育的定義和學習目標」。

    教育現況是學校之間對於STEM教育的理解和推行模式差異極大,除了如專責小組所指教育局須清晰界定STEM教育,並闡明對學校於不同學習階段推行STEM教育的期望,還須留意現時各校在不同校情下,對STEM教育的切入點各有不同。有學校因應以往開辦金工、木工課程而保留工場和機器,並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和技術員協助,以科技、工程入手帶動STEM教育;亦有學校過往在科學研究上成績斐然,化學品及儀器一應俱全,以科學、數學入手帶動STEM教育。這也是STEM教育精彩之處,強調創意與創新,而非特定的知識與技能;故此,在清晰界定STEM教育的同時,必須保有適度彈性,防止把STEM教育變成特定的課程內容,窒礙學校按校情發展有特色的STEM教育。

    基於各校校情不一,切入點各異,我們建議STEM教育以能力為導向,而非內容導向,課程指引亦宜寬不宜緊。

  2. 專責小組強調「STEM教育並非透過聯課活動或以獨立科目形式進行,而是需要相關科目彼此協調」。

    我們認同STEM不是學科,也不是課外活動。但在執行這建議時,必須考慮可預視的實際操作困難,如何「跨學科」?怎樣騰出課時?有否合適受訓老師?在小學哪個階段及中學哪個階段進行?特別室、器材、技術員的準備又如何?雖說所有學生均應獲得STEM教育,科技尖子的培養卻又不能或缺;學校如何能讓STEM教育普及化?又如何平衡普及和拔尖的STEM教育?這艱巨任務,如何完成?

  3. 專責小組亦建議「課程發展議會成立由學校、教育局、大學、專業團體和私營機構代表所組成的專責委員會,督導中小學STEM 教育的長遠發展」。

    教育局要成立這樣一個課程專責委員會並不困難,若局方認為重要,也不須透過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建議才去成立。事實上,STEM教育在世界各地的教育改革過程中成為焦點,從教育政策到教育資源分配上都比香港更具前瞻性。香港到現在才提倡成立專責委員會相信不會有人反對,只怕還是有點後知後覺吧!委員會被賦與的職能才是這建議的重點,這委員會如何「督導」本港STEM教育長遠發展?與其他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委員會的關係如何?有沒有爭取政府資源的渠道?都是值得探討的。若只是多一個課程諮詢組織,卻又大可不必了。

    事實上,課程發展議會的職能在於制定課程方向、審視課程文件等;但製作課程文件、支援學校推動課程等責任則落在課程發展處。在香港發展STEM教育的這些年間,課程發展處仍未成立一支專責團隊製作課程及支援學校,只在不同學習領域的課程中拼拼湊湊,這樣推動難有作為。故此,當教育局成立STEM教育專責委員會,制定STEM教育課程目標,及「必不可少」的課程元素後,一支課程發展處的專責團隊就要成立,以製作課程示例,舉辦分享會及到校支援,鼓勵學校按校情發展有特色的STEM課程。

STEM教育回應未來教育的需要

香港中學校長會於2019年9月14日及10月30日舉辦「教育論壇2019」,論壇主題為「課程的未來.未來的課程」,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世界課程改革趨勢,並探討香港課程發展的未來方向。

還記得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在「教育論壇2019」的專題演講(主題為面向下一代的教育)中點出,未來教育必須具備創新性(Innovation)、陌生性(Unfamiliar)和啟發性(Inspiration) ,以應對未來多變的社會發展。張教授並提出未來教育的學習模式,是一同學習(We learn together)及一同成長(We grow together)。張教授所提出的「一同」廣泛涵蓋學生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一同學習及成長,這樣描述未來教育的特質與學習模式,正正亦是STEM教育的核心所在。

論壇另一位講者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教授指出,STEM教育並非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四者的總和,而是四者的融合,以推動創意(Creativity)及創新(Innovation)為核心。徐教授強調要推動STEM,先要從基本功入手,要打穩學生的數、理知識。他呼籲教育當局在推動中、小學STEM教育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在中學文憑課程作出調整,並在大學入學要求上作出改變,讓學校更重視數、理教育,為社會培養創新科技人才。

總結

STEM教育是未來的課程,因它切合未來教育的目的,又有學習目標可依循;然而STEM教育打破了傳統學科的框框,既無特定課程內容,也沒有一成不變的施教模式。徐立之教授及張翔教授,兩位在科學、科技領域舉足輕重的學者對STEM教育的詮釋,正正勾畫出未來教育的重點:創新、陌生、啟發、一同學習、一同成長,以及學科的融合。

本文希望引起大家對STEM 教育作出反思,並期望香港在STEM教育上能急起直追。

香港中學校長會課程檢討與發展小組

鄭建德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