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廣場上的孩子們 – 阮邦耀

 

廣場上的孩子們:

    兩個多月來,一直在報章、電視新聞看著您們對社會議題的關心、對事對物立場的堅定、對理想不懈的付出和追求,廣場上的孩子,我為您們感到驕傲!誰還可以說,香港的年青人沒有理想、只是自我的一群;誰還可以說香港的年青人對社會現況及政治發展漠不關心呢?看著您們「佔領」添馬廣場,看著您們靜坐絕食,看著您們日間上學、夜間留守,我既佩服您們的勇氣及能力,但又禁不住擔心您們的身體是否支持得住,健康又會否因此受到損害?

    添馬廣場上,每天數以千計的人士此起彼落、不斷地發出訴求,添馬廣場外的我們,卻是能夠體會到您們的激情和誠意:您們的付出是真的、您們的飢餓是真的、您們父母朋友的關懷是真的、您們對洗腦教育的擔心是真的、您們的疲累更是真的。看著您們每天都在等待、在吶喊、在奔走、在絕食、在牽動著全城的情緒,我們不禁問,事情還可以再拖下去嗎?事情為甚麼還要拖下去?

    自去年八月開始,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們已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何去何從作了無數次的討論,我們打從心底覺得在推動德育及國民教育時,獨立成科是沒有必要性和急切性的。多元化的教學模式是應該獲得尊重和保持的。但現時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真的無懈可擊、無從修訂嗎?處理敏感課題可以減低洗腦的憂慮嗎?評估方法不可以改進嗎?若我們對學科仍有懷疑和擔憂,為甚麼不是達至共識後才推行?為了表達我們的訴求,我們見過局長、安排過記者招待會、發出過「給局長的公開信」。可惜的是,事情的發展不是我們所期望的。

    或許我們和身處廣場的您,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行和發展意見不完全一致、行動不完全一樣,甚至乎您我間連靜靜地直接溝通也沒有。但我深信,我們都擁有著一顆赤子熱血之心,我們都相信教育的重要性,我們都希望孩子們能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我們都明白只有這腔熱誠,才能讓香港的明天發展得更好!

    香港中學校長會的執委們期望能將現時社會上兩極化的意見拉得近一點,我們會繼續與有關當局溝通,我們希望當學校推展「德育及國民教育」時,教育局能容讓學校採取多元化教學,包括獨立或不獨立成科、正規或非正規課程、科本活動或跨科協作學習等,容讓學校按照校情及學生能力,專業自主地決定教學的模式。我們也希望教育局能立刻全面檢討及持續優化「課程指引」。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主觀意願能否打動政策制定者,但我們知道,我們責無旁貸。

    孩子們,我們不忍心再看著您們以窄窄的肩膊、承受著不可比擬的壓力;我們更不忍心看著您們日間坐在課室專心學習、晚上又再跑到廣場抗爭。您們為香港下一代所做的,已經夠多了,謝謝您們!您們該回歸愛您的父母師長身邊、您們該回歸校園重拾正常的學習生活,餘下的交給我們吧!我們答應您們,我們會竭盡所能,為香港未來的教育,說我們該說的話,做我們該做的事,緊守崗位,為香港的孩子們提供優質的教育!

 

阮邦耀

二零一二年九月八日